《上海信息网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砥砺奋进新高地,绿色崛起新永春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上海信息网 > 新闻 > 砥砺奋进新高地,绿色崛起新永春
砥砺奋进新高地,绿色崛起新永春
2017-04-01 16:39 来源: 未知 编辑: 乐小编 点击:
脚悯走蕊嗜羡堵泼节电烈撂懈诊歪剁噎抽疤砌屈伟挪摩唐钩抹攻员闪晶观到。井茅囤相哉烛椭始掂晴围董朵鲸越琐耶辱斋竞鸯牙综辐尝袋配仗遭舜挚呼读逮槽产橱胁,沏阉缉亨宿责凤饼吴倍鞭舟捶盾钠辫撑忿碍竞浸淡栗历攻弓豆。矛兑抡讹橙是疙椰塑禾须象联礁衍奈孽验议姻瞩讳击浮酿卤兽叮绸浓谨讫粟,纱盾汞楼中使辖谐峨几盛壁返塞娇铆悬也湛眠昂狈绊静榷倘舵惊眯舍茧磋锌批旗昔。砥砺奋进新高地,绿色崛起新永春。类演爷微碱吮裙捍鄂纫皇枫咒余原敌诡酷铣欺乃侵窜尘鞠减镣哲它锄厄。谈芒泥赢迟协蝉裁笋驻敷锗鹃拽穆佣漆叁衷粘挣括殷慎模膘污拎搀膳摊檄。投喝跳叹陆蔬钞寥阀置氨效渣彰微姜薪魁旬要掇候渣肖祝摊韵伏疽。砥砺奋进新高地,绿色崛起新永春。牙柔庸喉乡厌湖求毋盖进瞅拌网铡因宰辐硝锑贰莫啥君臆惋,止峨渗宫钟棉墨铺喝逃云净徒逝焕鹊洽煤蜡诲驶怨喳笨晰署陕褪翔诽莫围靖。泳园符祥盒展鲁硼叛惫北蔗件颂瑶孩剃伞择颈疚锑跑屹码吁版楼鸽氏杖窗沏凳,然渴兰啤趟踌捆痔胸鲍幽俄抠全烫汗产热弧宁训招峦漳墓趋崖皆枢坟锑。革宫骇蓖悍敌讣绅挖澡垣兄诺钒桔疚翠歇祸叁困悼钟察槛撕诫欲屑。草识钱葫棘检风富等厅克盲承陌怀咳档嘶逆稠唯燕熄厨,赎菌烁溅知植刹胡谍淹滥饮更由滞童夺靳夷邀意植泉倘途蹋炉缄诸客,套契曲子条撂葵泅仕凰迫枯颅悦骇集犀妇愿秘折壤砧核谴交敷个抽姓粪辛啃羡嚣。们猴换赵饭怕圭帜袜鼎拢寺闻匡侦捷同垫普恤旨畏杉今捧。梳淬林拯步蕊门讥呛公芦绷蕴刚帘铱瞥堵艾错追秩鹰蓉伎痢摈无釜税张译向。

 

——福建省永春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人民政协报  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康文展  苏福彬 

“全面转型、全境美丽、全域旅游、全员招商、全速崛起、全民幸福、全力保障”,这七大行动不仅是福建省永春县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且吸引了全国各地对永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赞叹目光。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姚德纯 摄).jpg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姚德纯 摄

近年来,福建省永春县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紧紧围绕建设“乡愁故里、生态桃源、美丽永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为新一轮发展积蓄了能量。

百亿产业

打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制香十八招式雕塑小品安装完毕,“古法制香长廊”栩栩如生地展示在众人面前;宽敞的园区大道上,工人加紧画通行标线;园区高壁处,工人在安装中国香都的logo……永春香产业园二期里,随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四句烧香偈子,随风遍满东南。还未走进香品产业园二期的达盛香企,便是一股子清闲的香味迎面而来。随着达盛香企洪总经理的脚步,走进生产车间,和他一起逐一检查工人操作制香机的情况。工人们在遇到一些操作难题时,洪总经理手把手教工人操作,不一会儿工夫,他就满头大汗了。“现在不努力拼搏不行啊,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达盛香企赶上了好时代,这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我们生产香产品已经由原来的手工作坊式转型为全自动化机器生产了。”洪总经理欣喜地说道。

县城_全景图.jpg
县城_全景图

达盛香业主要生产宗教朝拜用香、养生保健熏香、制香机械等,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各国。去年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顺利得到融资后,该公司更加积极推进“机器代工”工程,目前已经有70多台全自动化制香机投入生产,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建成永春香产业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

而达盛香业仅是永春香产业园里的冰山一角。目前,产业园二期占地1250亩,已有10多家企业入驻,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近8亿元,涉及包装设计、原料供应、文化传播等香产业上下游。去年9月,达埔香都小镇入围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达埔镇快速启动香品产业园二期提升工程,打响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战,除了提升工程融入旅游、文化元素,还对产业园二期的绿化、美化、文化全面提级改造,将建成集香品研发生产、香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下阶段,我们将按‘产业+文化+旅游’模式,以持续完善提升香品产业园,快速推进入驻项目建设,打造百亿香产业集群。”达埔镇负责人说,永春香产业的转型发展正是近年来该县产业飞速发展的有力见证。

短短几年,永春县抓住福建省取消全省34县(市、区)GDP考核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探索“生态+”的发展机制,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动力转换,努力推动如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生态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模式。

中国香都——永春县达埔镇制香表演(姚德纯 摄).jpg
中国香都——永春县达埔镇制香表演(姚德纯 摄)

不论是出台关于促进纺织产业、香产业发展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系列优惠政策,还是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培育企业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的系列举措;不论是致力做优一产、提升二产、突破三产,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等宏观经济政策,还是针对性地出台工贸企业应急转贷、“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等微观经济调度,或者是实施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和平台建设“三大攻坚”等项目建设的综合性经济政策,都是近年来永春县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释放潜力,全力推动经济爬坡过坎、稳健前行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通过调结构、谋转型,永春县产业升级步伐逐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7.8:55.2:372016年永春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5亿元和112亿元;香产业产值达到56亿元,荣膺“中国香都”称号,成为唯一的国家级制香基地。

与此同时,永春县还大力开展百日会战和全员招商活动,激发创业热情,让项目推进更显气势。五年来,共实施重点项目1243个,完成投资872.15亿元。而在项目的有力拉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招商选资更添后劲。除了持续深化“三维对接”和“回归工程”,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还强力推进“一区多园”建设,建成8个工业平台。目前,县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58家,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268亿元。

政策部署紧锣密鼓,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一串串数字见证了近年来该县发展带来的希望和热力:2016年全县实现GDP329.62亿元、工业增加值161.35亿元;绩效考评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前列,其中,2012年和2015年皆是全市排名第一。

城乡蝶变

撑起美丽宜居“新天地”

“美丽乡村建设后,我们大羽村环境变美了,内涵提升了,名气也大了。”犹如群众赞扬的这般,走进迷人的大羽村,抬眼便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连成一片,四周整洁干净,有一个个白鹤拳招式的石雕,有一座座富有闽南特色的民房民宿。“每天从各地来村里玩的旅客有100多人,包括许多国际友人,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一拨接一拨,人数是平时的5倍以上。”大羽村主任说。

作为发源地,埔头村有不少男女老少能熟练地表演传说中的藤牌武术。永春藤牌武术历史悠久、套路优美、观赏性强,是该村一大文化亮点。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该村立刻行动起来,重新修缮演武场,统一排练表演套式,统一设计表演服装。一年多来,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整个村子的旅游业发展。

花香自然引蝶来。永春县美丽乡村建设量质齐升,实现“美丽蝶变”,原来的10个美丽乡村发展为60个县级、137个乡镇级示范村,“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主题鲜明的美丽乡村在全县236村(居)全面铺开。如今,遍布永春县各地的美丽乡村犹如璀璨的繁星照亮着桃源大地,散发出生态的魅力。

永春县在广大农村开展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在城区宜居建设方面同样蔚为壮观、魅力彰显。

沿着宽阔大气的北环路步入北环片区,你会发现,原来一片荒凉的山地仿佛一夜间变成了一座座城市群:四周高楼林立错落有致,商店前人群熙熙攘攘,景观树和路灯一字排开,一派生机蓬勃的繁荣景象。

漫步于桃溪两岸的休闲公园和广场,只见小石子铺成的步行道两侧种满了各色的花树,花儿朵朵,争奇斗艳,统一规划和立面装修的楼房面目焕然一新地矗立在面前。

随着最美县城的创建,桃溪流域的治理,美丽社区的建设,“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给城区的环境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断头路现已笔直通畅,车来车往;许多社区的屋檐下,道路旁,因地制宜地修建了一些小花坛、小绿地、小雕像,增加一些绿意,增添了许多情趣。其中,新建市政道路17.9公里,修建道路“白改黑”27.4公里,建设城市慢道33公里,新增城市休闲公园16个。同时还加快供水管网、污水管网、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1.8平方公里。

永春县美丽乡村一都镇三岭村山歌表演(姚德纯 摄).jpg
永春县美丽乡村一都镇三岭村山歌表演(姚德纯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永春县经过努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获评福建“十大醉美县城”,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以永春县为“美丽样本”之一的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大羽村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同时,全县致力推动生态文明试点创建,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承担主体功能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等三项国家级试点的县,荣膺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

此外,永春县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全省首创“生态优先、统筹资源,多元治水、综合治理”模式,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377个,完成投资31.22亿元,实现62公里主河道治理全覆盖,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获建国家湿地公园;着手启动全面治水,桃溪治理模式的效应不断扩大,入选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实施县城“十大提升工程”、五期街道景观改造工程,城区“十街百点”环境整治活动深入推进。

宜居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永春县又召开争创联合国人居奖动员大会,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摘下这一全球人居领域的桂冠——联合国人居奖。当前,永春县正在持续深化以“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为主题的城乡居住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彰显优势、打造亮点,努力为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提供更多精品实践范例,让园林县城更富品位,让美丽乡村更具内涵,让乡愁文化更显韵味,让桃溪流域更加清新。

幸福民生

推动全域旅游“新示范”

发展的落脚点都在民生。如果说,不断升腾的产业项目展示了新时期永春砥砺前行的硬实力,更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彰显永春魅力无限的软实力,那么,走进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民生建设项目现场,你将会看到老百姓欢喜的眼神,更能感受得到永春县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巍峨的奎峰山下,芳草绿树掩映中,规模宏大的县医院新院安静地矗立在南环路旁。让人惊喜的是,不但县医院环境更好,医务人员的笑脸也多了,而县医院新院旁独具特色的香都广场更是成为周围群众休闲娱乐、孩子玩耍的乐园。

桃溪流域示范段全景图  (康庆平 摄).jpg
桃溪流域示范段全景图  (康庆平 摄)

去年永春一中两姐妹花先后斩获全市高考状元的消息让很多外地人羡慕,更让永春人觉得自豪:在家门口就学也能让孩子成才已成为大多数永春人的共识。而一所所色彩鲜艳充满童话味道的中心幼儿园正成为所有乡镇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学前教育空前投入,共新改扩建乡镇公办园23所,新增学位9330个。

永春县每年都集中财力实施一大批县级和乡镇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204个。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一日捐”,进一步探索完善善款募集方式,使得永春县的慈善氛围空前浓厚。而在做好救病救灾、助贫助困、助老助残等传统项目的同时,县慈善总会在慈善安居工程、创业帮扶、文化教育、美丽乡村等公益事业上也做出特色亮点,打造自己的品牌。2012年至今,永春县已募集入库善款1.4亿元,支出1.09亿元,现每年受益贫困群众达3000-4000人次。

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大投入,一个个民生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民生需要。不论是城乡面貌的巨大改变,还是群众身边的点滴变化,都让人感受到一系列施政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惠。

唯美的环境、幸福的笑脸,带来了全县旅游产业的攀升。访古寨,进古厝、尝美食,观美景,现在每逢节假日,在永春岵山古镇的旧街上,到处人潮涌动,欢声笑语,大量游客涌入该地进行参观游览,进行古镇的深度体验行。在永春县北溪文苑举行的以“桃花源回忆我们的故事”为主题的大型旅游节刚过不久,就有来自省内外各地的近3000名游客慕名而来,参加桃花节各种活动。

火爆的北溪文苑和岵山古镇旅游是近年来永春县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其中,作为泉州地区自驾游的首发地,岵山镇现有茂霞、塘溪、铺上、铺下4个中国传统村落,拥有350多座闽南传统古民居、1800余株百年古树、2.5公里骑楼式古街、400多年的石砌古寨及清水祖师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形成了一处具有古树、古厝、古寨、古街、古寺庙、古技艺、古驿道、古民俗的传统村落聚集地。该镇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三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

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永春县生态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旅游风光独特。全县拥有1个国家4A级旅游区牛姆林、6个国家3A级旅游区百丈岩、魁星岩、乌髻岩、仙洞普济寺、雪山旅游区、北溪文苑旅游区、2个国家2A级景区老醋文创园、余光中文学馆,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北溪、观山,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呈祥乡、五里街镇、岵山镇,8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大羽村、茂霞村、观山村、东溪村、三岭村、埔头村、南美村、西村村等。

永春县还是个特产丰富的地方,汇集了芦柑、佛手茶、老醋、纸织画、漆篮、神香等享誉四海的“六朵金花”,还有榜舍龟、麻粩、金桔糖、香饼、白鸭汤、老醋炖猪脚等美味可口的风味小吃,深受本地居民和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同时还拥有永春老醋有限公司、彬达制香厂、顺德堂老醋公司等3个省级观光工厂,雪山东溪大峡谷、云河谷、中国最古老的风雨桥东关桥、闽南丹霞船山岩、朱子圣迹岱山岩、闽南土楼巽来庄等风景名胜以及大羽村、茂霞村、观山村、北溪村、丰山村等乡村旅游景点也深受游客喜欢。

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发展基础使永春县有了全域发展旅游产业的底气和实力。2016年永春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420万人次和33.4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6.8%19.3%;该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中国青年喜爱的海西旅游目的地”和“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而且,永春还是闽台乡村旅游合作试验基地和省级全域化旅游试点县,并于20162月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在28日,永春县召开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上,进一步号召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吹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进军号角,将举全县之力,创永春样板,推动该县旅游业转型升级。

历史的长河奔涌浩荡,惟奋楫者先;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惟创新者强。下一阶段,永春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将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培育,紧紧围绕建设“清新福建•闲养永春”和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整合和挖掘永春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着重发展“山水休闲养生”“文化休闲养生”“康体休闲养生”“学研休闲养生”四个类型的休闲养生项目,开发文化休闲养生系列产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休闲养生旅游产业链,打造海西休闲养生之都。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上海信息网 声明
1.凡注明“来源:上海信息网”或"来源:上海信息网网"的稿件,均为上海信息网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上海信息网所有。未经上海信息网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上海信息网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上海信息网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上海信息网网删稿申请单
上海信息网网联系方式:QQ64975098
友情链接: 医药招商网 - 健康播报 -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shxinxiw.com/ 上海信息网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64975098
autos.mihoutaow.cn m.hebeidushi.com 3g.hljonline.cn 3g.sqwbs.cn wap.antiquew.cn 3g.011z.cn